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
INTERNATIONAL TRADE : THEORY AND POLICY 
開課學期
95-1 
授課對象
國際企業學系  
授課教師
趙捷謙 
課號
IB3007 
課程識別碼
704 34100 
班次
01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管貳102 
備註
先修科目:經濟學甲上與經濟學甲下(適用全校學士班學生)。
總人數上限:7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科目名稱 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
大學部年級 三年級及以上
學分 三學分
全年或半年 半年
必修或選修 必修
上課時間 星期二上午九時至十二時
選課限制條件 AU2並選過經濟學或個體經濟學
總人數限制 無
外系所人數限制 無
其他說明事項 第一學期之課程


國立台灣大學開授課程大綱
開課單位系所:國際企業系
課程:一般課程,屬社會科學,學分:3;名稱: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
授課教師:趙捷謙
課程內容:
本課程主要之目的為:
一、 針對初學經濟學有基礎之同學,由最基本之消費者行為及生產者行為作為開始,逐步建構與國際貿易理論有關之分析工具,同時對分析工具的介紹也不限於一種。
二、 國際貿易理論的介紹是採取國際貿易理論思潮的順序來展開,包括:古典學派貿易理論、新古典貿易理論、Heckscher-Ohlin理論、Chamberlin-Heckscher-Ohlin理論等。國際貿易政策的介紹亦然。
三、 理論分析技巧的介紹包括局部均衡分析、一般均衡分析、以及最新之相對供給及相對需求曲線之分析法。

本課程主要之教材為:趙捷謙著:《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》第二版。至於英文之參考書為W.J.Ethier,《Modern International Economics》,3rd ed.。

至於評分方式為以期中考及期末考試來評斷學期之成績。
國際企業系
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

趙捷謙

本課程為以管理學院國際企業系三年級學生所開之必修課,每週二上午九時至十二時上課一次,每次三小時。上課地點為校總區管理學院。
使用之教材為趙捷謙所著之《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(第二版》為主。主要之參考及同學可以閱讀及準備之資料列之如下,同學可以參考:
一.主要用書
趙捷謙,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,第二版,自行出版,八十五年十月。
W.J. Ethier ,Modern International Economics,3rd. ed.,1995(茂昌)
二.補助參考書
1、Paul R. Krugman & M. Obstfeld,International Economics,Theory and Policy ,3rd ed.,Harper Collins College Publishers,1993(華泰).
2、.R. Markusen & J.R. Melvin,The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Trade,1989 (華泰)
3、R.E.Caves,J.A.Frankel and R.W.Jones,World Trade and Payments,An In- troduction,7th ed.,1996(雙葉)
4、G. Gandolfo,International Economics,Book 1,1987,茂昌。
5、趙捷謙,價格理論的基礎 ,五南出版。

三.其他參考書

甲.較易閱讀之書
1、M. Chacholiades, International Economics,1990,McGraw-Hill.
2、Ali M. El-Agraa,International Trade,Macmillan,1989,茂昌.
3、---------------,Trade Theory and Policy, Macmillan,1984,茂昌.
4、Dennis R. Appleyard & Alfred J. Field,JR., Trade theory and policy , 2nd ed.,Irwin, 1995,新月.
5、Steven Husted & Michael Melvin, International Economics, 2nd ed.,Harper Collins,1993.
6、Bo Soedersten & Geoffrey Reed,International Economics, 3rd ed.,MacMillan,1994 ,茂昌.
7、Richard Pomfret, International Trade,An Introduction to Theory and Policy, Basil Blackwell,1991.

乙.較難閱讀之書
1、A.K.Dixit & V.Norman ,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Trade,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,1980.
2、R.Batra,Studies in the Pure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Trade, Macmillan ,1973.
3、M.C.Kemp,The Pure Theory of Internation Trade and Investment,Engle- wood cliffs,1969.
4、J.Bhagwati & T.N. Srinivasan,Lectures on International Trade,1983.

丁.個體經濟學參考書(與一般均衡有關之書)
1、E.Silberberg,The Strusture of Economics,2nd.,1990.(新月)
2、Layard & Walters, Microeconomic Theory ,McGraw-Hill,1987,(東南)
3、M.B.Krauss & H.G. Johnson, General Equilibrium , A Micro-Economic Text, Allen & Unwin,1974.

本課程之教法是由淺入深,並以最基本的消費行為及生產行為作為開始,逐步建構理論分析所需要的工具,使同學能清楚的看到:如何將複雜的問題轉化成可以處理的演化過程;同時所介紹的分析手法,也不只限於一種,以使同學能熟悉國際貿易理論的各種分析方法。

其次,課程的進行將依本書的設計之方式進行,從國際貿易理論思潮的順序來介紹,先為十五世紀開始的重商主義,然後是古典學派貿易理論、新古典貿易理論、Heckscher-Ohlin理論以及Chamberlin-Heckscher-Ohlin理論等;至於國際貿易政策亦然,始於重商主義,直至現代的貿易組織,並探討已開發國家及開發中國家的貿易問題及相關對策等等。至於國內貿易政策亦有專章加以介紹。

至於理論分析技巧的介紹,除了對傳統的一般均衡及局部均衡分析法有詳細介紹外,特別介紹相對供給及相對需求曲線分析法,以豐富同學的分析技巧。至於政策分析技巧,除了介紹傳統及現代政策分析方法外,特別介紹了專為分析保護政策效果的不完全競爭模型。

由於外勞、
 

課程目標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